华清科盛

400-0667-887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发布时间:2022-10-24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迭代发展和深入应用,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步入“数字驱动、数字加速”的进化之路,数智科技将制造现场映射成数字工厂,不仅向我们呈现了更多的管理视角,也通过积累和学习不断成长,实现自主优化和仿真预测,让管理更高效,让管理者决策更科学。数智时代,SPS拣选区作为产线的“亲密”伙伴,为提高准确率、提高同步性、提高装配效率,还可以做哪些优化?

将RFID、UWB等数智科技应用于灯光拣选PTL、SPS、CBS等系统,实现智慧物流和智能仓储,促进新型工业化、立足实体经济、建设数字中国。


今日话题

SPS拣选区怎样实现全面优化?



什么是SPS?

SPS(SET RARTS SUPPLY)是丰田首先提出的单量份成套供应,与产线同步配送的方式,是在生产线分离的特定区域,将一辆份的零部件拣选出来或分装后按照顺序提供给产线工人的供给方式。
为什么重视SPS?
在个性化制造的需求下,SPS拣选不受车型、零件和工位限制的优势显著,成套拣选的方式减少了出错概率,同时产线工人减少了分拣和回空箱工序,节省了装配时间。


SPS拣选区痛点知多少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203

SPS拣选是在柔性制造和混线生产的状况下形成的,但是在实际运用中,还是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难题。物流规划时,需要考量现场是否适合做多台套同时拣选?如何缩短工人移动距离并减少等待时间?工段划分和库位安排是否合理?台车无纸化怎样推进?AGV的最佳行驶速度是多少?员工的工作能力与当前岗位的匹配度如何?这些痛点已经成严重影响SPS拣选区的管理效率。究其根本,就在于现场缺乏有效的多维数据数据分析模型,以及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和工具进行持续优化。

SPS拣选区升级路径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209

如图,大部分工厂的SPS拣选区处于2.0阶段,即采用亮灯指引防错系统,有效提提升了拣选效率,避免拣选错误;也有一部分工厂实现了免拍灯的亮灯指引防错,采用自动读写感应的方式完成灭灯动作。但是,即使是3.0阶段减少了拍灯动作,存在的问题还是非常突出:这样的模式下,无法进一步统计人员效率,不能优化等待时间,也无法对岗位和物料配送进行合理性规划完善。只有跨入4.0阶段,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SPS拣选4.0阶段,是在“数智化大脑”与物联网硬件相配合,实现全局最优的智能拣选作业,解决人员、车辆的效率问题,促进人车协同,统筹所有物流要素,分析作业行为,提供更加合理的岗位和工段划分、路径规划、数量增减、速度调配等自主优化和决策建议。



SPS拣选区4.0实施步骤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215

SPS拣选区4.0通过“要素资源数字化、关键信息可视化、资源统筹智慧化”三步实现:首先,通过物联网科技实现拣选区物料和人员、车辆、货架、地堆、器具的数据采集和传输,将所有要素资源转化为数字要素;第二步,通过业务系统进行全流程的梳理和完善,包括所有要素的任务信息、轨迹信息、状态信息等进行系统化呈现,并实现初步的指标分析和呈现;第三步,通过智慧大脑进行综合分析和深度学习,不仅跟踪人员、车辆、库位等单个要素的绩效情况,还可以通过与信息层连接进行资源的预测判断,实现自主优化调度,并为区域的工位、库位、人员、车辆的各类运行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给出优化改造建议。


SPS拣选区4.0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024165220

SPS拣选区的4.0部署,目标是实现人员效率分析、岗位任务合理性分析、库位分布合理性分析、人和AGV作业协同分析、物料自动拉动和台车无纸化及配送预警。本质就是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大化的业务收益,是以数字孪生技术进行资源的映射绑定,导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满足多要素多维综合分析需求,实现事件预警和指标预警。

数智

科技

 新型工业化 

助力智能制造,建设数字中国

至此,SPS拣选区完成了“资源要素数字化—业务流程标准化—运营调度智能化”的数智化建设,在智能制造场景下,实现内部资源全要素数字化升级改造、硬件设施设备、作业过程、资源的信息化管理与分析和全局资源的智慧化统筹。有效解决制造工厂传统内部资源管理效率低下、管理模式落后、资源利用率低等难题,以数智科技助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让我们携手一起,描绘数字中国,振兴实体经济。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