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TBL华清科盛——智能物流从轻量级改造开始

发布时间:2018-02-23

在某制造企业,当生产正常进行时,物料需求被拉动。当生产出现缺料,线边料架上的操作指示灯出现了红色提醒,提示需要进行物料配送,同时系统也将物料拉动的信息传递到了车间库,相应的货架上的硬件设备出现了红灯提醒并显示需要拣选的数量,仓库人员根据信息的提醒拣货,并拍灭提醒灯,拣选完成后的物料放置到智能物料小车上,实现对数量和产品的自动感知,正确即会显示绿灯,与原货架核对无误后拍灭提示灯完成拣选。到达线边料架后,取下货架上需要补料的托盘或者货箱,智能小车接收到系统提示后会自动识别该线边料架上需要补的是小车上的哪种物料,并亮灯提醒。完成补料后,正确拣选则警示灯熄灭。一旦位置放错,料架上的设备同样会红灯闪烁提醒操作错误……


货架还是以前的货架,物料车还是以前的物料车,但是加上了硬件设备以及通过中间件架构起与各个系统“通讯”的桥梁之后,货架与料车有了新的“生命”。其实,在智能制造大的浪潮中,很多企业容易迷失在大的概念下,迷失在那种高端的技术中,一旦资金的支持出现障碍,整个智能转型的步调就会停滞,这便是眼高手低带来的直接后果。智能制造的路径其实同样“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在于制造企业的需求在哪里,需求决定了线路的推进步调。

 

 

以物流的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为例,其中包含的技术、解决方案很多,如自动化立体仓库、AGV引导小车等等,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一个立体仓库的建设成本还是颇有压力的。另外,很大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货物的吞吐量、周转率的量级偏低,提升物料流转对于整个企业价值也并不具有关键影响的时候,构建大型的立体仓库、自动化物料运输线就显得有些“大材小用”。

 

另一方面,即使是大型企业也不可能全面覆盖立体货架这样的装备,但是企业的实际需求确实需要在物流自动化、信息化的层面来提升物流的效率,华清科盛就是看准了这一市场,逐步实现了一个工业级物联网软硬件厂商向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于是轻量级智能物流自动化的理念顺势而生。

 

华清科盛成立于2011年,以工业物联网技术(自动感知识别、无源/有源定位、网状通信组网、感知故障预测)和大数据智能技术(大数据处理、智能策略优化和瓶颈分析预测)服务于智能仓储和工厂物流领域的服务商,旨在帮助企业改善效率、降低成本、精益化、实时化、适应日益增强的柔性化制造和物流的需求。

 

在华清科盛看来,所谓轻量级,顾名思义就是要有限的条件下,通过简单的改造或是应用,实现“小投入,大产出”的效果。轻量级一个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解放人的思考和判断,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最大程度减少对人的依赖,只是将人作为一个执行机构,信息的交互、判断等工作交由设备自主地、自动地完成。

 

华清科盛的透明感知仓库及货架改造产品,采用该技术的成本为打造全自动化仓库的10%,但是其仓储效率却能够达到全自动化仓库70% 的水平。由于其使用可视化、信息化管理,能够避免人为的错误,可以极大提升企业的效益。

 

 

基于AI的实时物流软件:基于AI的智能算法实时物流作业的策略优化,瓶颈定位,资源协同调度。通过软件系统规范作业流程,实施精益化管理。华清科盛的WMS/LES系统包含了主数据管理、系统管理、仓储管理、器具管理、物料配送管理、入场协同管理、生产管理、报表管理,接口管理等几大模块,根据客户需求可进行二次开发。

 

工业级物联网中间件:大数据的采集处理,接入设备及自身状态的故障检测分析,具备物联网的设备管理,监测诊断及工程调试等功能。中间件系统功能包括:设备的统一管理和配置,设备状态的监测预报警,设备状态的可视化,设备异常的快速诊断,设备的日志管理等。

 

工业级电子自动化核心硬件技术:通过对人员、设备、物料等信息的实时采集,配合指引调度系统,实现人员“傻瓜化”操作,提高正确率与执行效率。

 

众所周知,智能制造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改进工作,“跨越式”发展可谓“可遇而不可求”,因此绝大多数企业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分级改造,以轻量级的方式先跨出一步,这一步的关键是在于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如设备等)基础上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提升,之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再往深来做,也不失一种好的选择。

 

采访中华清科盛业务拓展总监吴杰同e-works记者深刻交流,现场演示轻量级透明感知仓库,加深了关于轻量级物流改造的认识。智能制造的市场是庞大的,各家大佬都在全力冲刺,扩大市场占有率,硬、件软件的厂商也都在不断延伸,想要“独占鳌头”并不容易,华清科盛“另辟蹊径”的选择用“轻量级”的理念,让智能化、自动化的“起点”更低,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向智能制造迈进提供了路径。总的来说,智能制造不是一时间能完成的事业,必须“高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稳扎稳打向目标迈进。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