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发布时间:2021-12-16

现如今,物联网已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在《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多项政策通知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再添推动力。
 
作为物联网建设的重要场景之一,物流场景由于自身内部要素复杂、资源冗余、标准化困难等原因,整体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较为缓慢。

厂内物流是物流场景中的大类,为企业主营业务提供重要的“输血”功能。厂内物流包含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入库、保管、出库等产品流动环节,还包括在物流中心和工厂仓库进行运输包装、流通加工……
 
当前,国内厂内物流领域的数智化改造程度尚浅,厂内物流中仓储设施、AGV机器人、数字化管理软件等要素也多来自于不同的厂家,硬件与硬件、硬件与软件、设备与环境之间的兼容度不高,柔性较差,整体行业资源浪费严重,效率有待提高。
 

创业邦近期接触的企业「TBL华清科盛」专注于厂内物流的智慧化建设,是一家集软/硬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场内物流解决方案及科技运营服务公司。
 
TBL华清科盛拥有工业级物联网硬件、物联网智能软件及运营管理系统平台的核心科技,可服务于工业制造、民航、医疗等领域的厂内物流资源运营
 
公司创始人王凡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曾在美国工业自动化和工业信息化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Rockwell Automation)担任高级技术顾问,也是全球首批智能制造与物流技术的高级技术顾问之一。2011年正值全球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兴起之时,王凡的创业起点正落子在工业物联网领域。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为工业制造企业提供物流改善科技服务的公司,TBL华清科盛致力于让场内物流运营及时准确、稳定可靠,并实现资源要素配置的最优化。

微信图片_20211216102231

公司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数字孪生等系列数字技术赋能B端厂内精细化物流,现可为客户提供数智化运营服务和数智化解决方案,并提供解决方案、标准产品和优化服务三种收费模式。

现产品线包括“AloT智能硬件”、“AIoT智能物流装备”、“物联网管理平台”及“智慧物流运营管理平台”。
 
自成立至今,华清科盛TBL做了扎实的技术研发和储备,自主研发百余种AloT智能硬件,包括PTL+X智能拣选设备、UWB高精度定位技术、OCR快速标签信息识别、智能超高频RFID技术、工业MESH网络技术、无源阵列感知技术、叉车智能传感控制技术等。
 
同时,为了让AIoT智能物联网设备赋能场域内的多种基础物流设施,公司还跟相关物流设施和设备厂商合作开发了货位感知型智能货架、跟踪追溯型智能载具、感知交互型智能叉车等智能物流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TBL华清科盛在国内首创的UWB单边定位技术可实现分米级高精度,支持独特的单边基站部署高精度定位,实现堆场物料和成品的透明化管理,人员和车辆跟踪定位等,依靠单边定位技术能够有效抵抗物流环境的建筑物及金属遮挡等复杂工况,解决了特殊物流场景的要求,满足大规模货物的精准定位管理。

 

图片1-3

 华清科盛产品覆盖厂内物流全场景
 
据企业内部数据,UWB单边定位技术可帮助找货效率提升60%-70%,为客户节省了大量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同时,华清科盛的其余多项专利技术(大规模低功耗工业MESH网络、无源阵列感知、动态自优化UHF RFID等技术)给数百家企业带去了可观的降本增效的收益。
 
物联网管理平台Noah是TBL华清科盛自有知识产权的物联网平台,可综合管理场景内所有IoT的硬件,把来自硬件的数据面做分类整理,再协调各种IoT去配合,把现场操作简单化,大大提高集成和维护效率。
 
平台提供标准数据接口,向下连接工业物联网硬件,向上对接业务软件,对实时采集的数据进行图表和应用组态等可视化分析,同时还兼有预测性维护功能,能够提前获取设备故障预测信息,及时维修或更换。
 
而TBL华清科盛数字化精益物流运营管理平台Wisdom采用AIoT全域感知科技,将以上产品全部接入,打破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数字化平台只接入自动化设备的瓶颈,实现全场景人、车、设施、器具、场地等全物流要素的数据采集,形成全物流要素数字化应用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216102246

 Wisdom赋能物流资源五要素

 
平台的物流运营数据仓库可容纳海量运营过程数据,支持外部系统接入,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及扩展应用,可对历史执行数据、实时任务与资源状态进行有效分析与优化,智能调度物流资源,智能改善资源绩效,智能仿真资源需求,实现最优配置。同时,平台还打破传统优化方案只能实现部分静态资源优化配置的弊端,从局部优化转向全局优化,从静态优化转向动态优化。
 
在实际应用中,管理或操作人员可直接通过BI大屏实现全局要素的实时可视化监测(包括资源状态、人/车效率及流量、库区周转、安全事件、布局及动线等),实现数据分析结果的快速传达,对全局物流事件进行管理,并根据资源画像进行分析、预测及任务下发。

同时,平台还搭载有分布式指标计算引擎,具备智能化运营指标分析、实时指标关联处理功能,可帮助进行实时运营指标的分析,指出异常数据并分析其原因,辅助使用者进行规划、改善。
 

图片32

 Wisdom 九大核心功能


“Wisdom是全要素地图的数字孪生平台,现场的AGV机器人、叉车、器具、料箱、货架等要素都会1:1地数字孪生到平台里,Wisdom对这些要素分析、管理和诊断,发现硬件设备、人效、团队管理等各个方面潜在的问题并辅助决策。”王凡如是说。

2021年9月14日,在“智慧物流技术交流暨蚂蚁物流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推介会”上,TBL华清科盛与蚂蚁物流合作,共同助力长城汽车厂内物流精益管理改善进程。
 
10月20日,在“京东物流5G全连接智能仓”发布会上,亦庄开发区5G+智能物流生态伙伴计划正式启动,TBL华清科盛与京东、中国电信等生态伙伴合作再次升级,携手推动5G在智能仓储及智能物流的应用落地及产业升级……
 
现如今,TBL华清科盛已与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机械制造、电子电器、机场航空、零售快消、精细化工、医疗等超30个行业、近300家大型标杆客户建立深度联系。

除上述案例外,华清科盛TBL还为北汽新能源、一汽集团、三一重工、京东方、格力、京东、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企业客户打造厂内物流解决方案。
 
为何众多客户纷纷选择了华清科盛TBL?
 
王凡表示,TBL华清科盛搭建起国内首个把所有资源要素统一纳入管理/优化的平台,对运营七要素“SQCMDPE”——安全Safety,质量Quality,成本Cost,管理Management,交付Deliver,人People及环境Environment,全部实现管理运营,而市场上其他友商往往只涵盖其中的一小部分。
 

微信图片_20211216102251

TBL华清科盛创始人王凡


这样的全要素覆盖能力得益于TBL华清科盛长期积累的软硬件实力。基于上百种硬件设备,TBL华清科盛首先实现了要素数据的感知、采集,并进一步搭建起涵盖场景地理信息系统在内的全局地图,让所有的资源、要素相互都看得见对方。
 
系统通过数字孪生对全局设备进行分析诊断,辅助决策,这与市面上多数数字孪生企业“只对机器设备做数字孪生、不包含非机械设备的数字孪生”相比有着重要进步。

除了资源的调度、优化外,TBL华清科盛还能对未来资源进行仿真预测,实现人员、车辆的提前增补及场地挪动,全方位、全环节地服务于厂内物流建设。
 
截至目前,TBL华清科盛已有员工数百人,并在北京设有研发、生产中心。公司核心成员来自于罗克韦尔、通用汽车、施耐德等多家世界500强公司。据了解,TBL华清科盛现已实现盈利。
 
融资方面,TBL华清科盛已完成Pre-B轮融资,历史投资方包括亦庄国投、传化集团、恒盈资本、柒玖投资、清研资本、达晨财智等,多家机构连续多轮注资。
 
接下来TBL华清科盛整体团队还会进一步扩大,在研发、技术,制造、营销等方面将引进更多专业人才,公司将继续推动多场景下的内部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