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1-23

640

640 (1)

    “有用户形容我们是工厂里的‘滴滴’,帮他们完成更聪明高效的物流运营调度。”华清科盛(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清科盛”)CEO王凡说。

  作为一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华清科盛的“绝活”是为工厂运营安上“智脑”,首创“AIoT+全要素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对人员、叉车、机器、物料、场地、设备等场域要素进行统筹管理,实现“一岗多能”“一车多用”“一地多用”等柔性生产运营,以此帮企业降本增效。

  智能硬件+软件

  实现现代化产线“刚柔并济”

  “我们要做的,是弥补自动化生产模式过于刚性的不足。”王凡说。

  传统的工业自动化,只能管理机器、设施这些自动化装置,但在工厂内部物流或生产过程中,还有人员、车辆、器具、物资、场地等很多需要被管理的对象是非自动化的。这些对象承担了很多“柔性可变”的角色和工作,却缺少相应的传感器去捕捉它们的状态和数据,因此难以为企业系统地提供改善建议和高效的作业管理。王凡说:“如果做到完全无人化,不仅投资高,而且生产模式会过于‘刚性’,无法灵活应对市场业务变化带来的生产运营模式的变化。”

  如何在保留自动化高效特征的同时,又能兼顾非自动化的柔性和灵活,达到“刚与柔”的最佳配比?填补这一市场空白,以技术手段实现工厂内自动化与非自动化要素管理的高效协同,成为王凡在2011年创办华清科盛的初衷。早年间,在全球知名工业自动化公司罗克韦尔工作的经验,让王凡对企业生产一线的痛点更加敏锐;创业后,他以智能传感硬件结合软件系统,从0到1实现产品场景落地,并决定先从仓储物流领域开始,进而向其他领域拓展。

  “我们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场内物流数智化运营的企业,最大的难题就是怎么说服别人尝试新鲜事物。”王凡说。为此,他带领团队首先攻克“拉动调度系统”的落地,当工厂出现异常后,由系统代替人工,根据自动化监测情况高效拉动后台提供支持救援、补给维修等服务,此后再将垂直领域经验复制推广到更多场景和工厂。

  物联网+人工智能

  优化六大要素实现降本增效

  如今华清科盛已经打造出“Wisdom AIoT场域全要素数智化优化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优化“人、车、机、物、场、器”等要素,为工厂安上高效运营的“智脑”。

  在华清科盛展厅,王凡借由可视化的系统后台揭开平台运行的“神秘面纱”。展示大屏上,正远程连线着一家工厂的生产现场,产线、叉车、货架等布局一览无遗,任务单、工时等进程数据也实时显示,点开屏幕上的“小人”,图像对应的现场工作人员画像随即呈现。王凡介绍道:“我们通过给人员,以及货架、叉车等物流设备戴上传感器,实现人、货、场地的数据实时采集和分析,进而实现全局优化调度。综合来看,能帮企业降低30%成本,提升50%效能,防错率可达99%。”

  此前通过引进华清科盛的系统平台,一家汽车生产工厂一年节省了近400万元成本。但无效运转、高负荷、低负荷等情况均不透明,系统运行后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就能清楚知道每台车的使用效率情况,进而精简车辆、优化线路规划和调度,半年时间内车辆投入便降低15%。

  行业拓展+海外布局

  以柔性制造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

  从2018年入驻北京经开区加速发展至今……华清科盛已经研发推出13个系列100多种智能硬件和十多类功能软件,累计为30余个行业的300多家产值超百亿的大型企业提供服务,其中,国内汽车主机厂中约70%已和该企业有合作。

  “面向未来新型工业化的推进,我们迎来新一轮机遇期。”王凡说。近几年产业转型升级,让更多企业思考“柔性化运营”,即企业不再将所有投资固定在一个业务上,而是让投资灵活地在几种业务间切换。如工厂同一空间能为变换的生产和物流业务而服务;同一物流工人既能做分拣也能快速胜任上架、配送及其他多岗位工作;同一台车能在多种不同的配送和搬运任务上做切换……

  “华清科盛已从工业制造领域向交通轨道等更多元领域拓展,还将继续把数智化运营的理念传递给更多行业用户;同时我们还准备进军海外市场,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国际化布局。”王凡说。  融媒体中心孙艳平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