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仓储管理笔记】第五篇 关键沟通突破受阻?真诚才是道路本尊……

发布时间:2019-09-03


仓库



从无序到有序,

即用仓储管理复盘笔录。


导语


“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为今后工作更好的开展,章旭通过管理笔记学习到沟通之术,这一次章旭将采用沟通之术来完成团队KOL的关键沟通章旭需要获取新环境的认同与信任,方能达成有效沟通,一起来看!


——————


仓储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目前市面上众多企业仓库仍是处于依靠人工执行或者半机械化阶段。千千万万仓储管理者处于类似仓储场景中,每天都在思考仓库如何管理,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降低出错,如何安排仓储资源……让仓库更好的运营。


所谓“实践出真知”,一名优秀的仓储管理者需要长期的现场经验积累才能具体掌握仓储各个环节的管理方法。仓储管理笔记系列文章将仓储管理者丰富实用的经验浓缩,从仓储管理者章旭的故事出发,将具体仓储管理的实际落地方法分享给大家,快速了解各仓储环节的注意事项、遇到问题的应对方法、如何管理优化等等,仓储管理从混乱到清晰。





目前对于章旭,尽快与团队内的事实KOL进行有效的关键沟通,是开展工作的抓手。


章旭为这三名团队内的KOL,提前做着关键沟通的相关准备,包括三人的背景资料、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可能的沟通方式等。并将处理关键对话的要义牢记心中:明确对话的目的,营造安全的对话氛围,从事实入手,了解对方的真实动机。


这次关键沟通的目的,是为了让这三人能够在后面的工作中更为正向地影响其他员工,增加团队凝聚力,这样才有基础逐步将仓库工作更上台阶。“三人中,王智是仓库的二把手,业务实际操盘人,平时和我交流也较多。”想到这里,章旭确定了第一个沟通对象。


第二天早上,章旭将王智叫到办公室,边招呼王智坐下边说:“今天叫你过来,主要想单独和你聊聊,你对于目前仓库运营工作的想法。趁着领导视察刚结束,我们也开完总结会,我非常想听到你的意见。”章旭开门见山地抛出了问题。


王智由于刚进屋,稍微有些紧张地回答道:“我认为,仓库应该往好的方向走吧,这次仓库整理清扫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同时,维持仓库的整洁也很有必要。”王智稍稍推了推眼镜。


王智明显并没有正面回答,章旭见状接着问:“那对于如何维持仓库整洁你有什么看法?或者目前的仓库状态,你有什么改进意见?”


王智沉思了好一会,能感觉出来,这时的他有些犹豫,也许有那么一瞬,王智想将心里的真实想法和盘托出,但又有不少顾虑,可能是这位和自己差不多年龄的新进领导,其能力和想法,目前并没有得到王智内心层面的认同与接纳。王智看了一眼章旭,然后回避了章旭投回的目光,回答道:“之前定的制度还是比较完善的,按照计划执行就可以吧;仓库方面,我目前还没有特别清晰的改进建议……”


这种局面,正是章旭所担心的。自己目前对相关同事的影响力,还远未到达很容易地让大家袒露心声的程度。


“我感觉,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正是计划执行还不能真正到位,大伙还是配合度不高,而且很可能到后来的执行会越发有阻力,毕竟改变大多数人的习惯,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但这个问题未来必须处理好!”章旭意识到自己有些激动了,他调整了一下语气,“我们年龄其实也差不多,我觉得你的心里一定是有一些想法的,不妨说出来,或许我们真的可以一起将它们变成现实。”章旭希望能继续引导王智,说出他的真实想法。


 “制度执行的配合问题,我会以身作则,做好执行和监督,平时也会做好督促提醒。”王智显然还是没接章旭的茬。


 “当然,在这方面我需要并且相信你能够起到更好的正面影响和带头示范作用。”章旭露出真诚的微笑,拍了拍王智的肩膀,继续说,“所以,回到刚刚对仓库工作的建言,你是有哪些想法的呢?”


王智感受到了,这个和他年纪相仿的新任领导,本次谈话是足够诚恳了。他略微整理了一下思路道:“其实我认为,6S工作只是为仓库业务继续提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仓库运营效率是还可以提高的。比如上信息系统、做仓储设施智能改造、仓库路线优化等;不瞒你说,上任领导在位时,相关的这几个改进方向我都有深入参与,包括不少前期与供应商的需求沟通和方案撰写;不过后来有一些项目的POC(概念验证)确实做得不成功,加上经费紧张,大领导最后还是觉得先暂缓。毕竟那段时间也是业务旺季,怕上了项目反而容易出问题,总体得不偿失。”


“那我们现在就可以继续推进这些方向了!”章旭再次微笑地拍了拍王智的肩膀,“虽然以目前仓库的状态,上信息化系统的条件还不成熟;我们可以好好规划一下分阶段实施策略,逐步让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改进项目成为可能,就比如这次的仓库6S整理。”章旭在这几句话中,“我们”两个字上都格外加重了语气。


王智受到了鼓动,有点激动的推了推眼镜,回答道:“是啊,我其实也是这么想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啊!吸取上次项目推进遇阻的教训,我们可以在这一次走得更稳。”王智也下意识地在加重了“我们”的语气。


章旭见局面顺畅了,也微笑着接着说:“就知道你是一个有想法和干劲的人。后面的好多事情,看来我们可以大展拳脚了啊!”


王智摸了摸自己的头,回答道:“一定一定!其实我是有一个系统地分阶段的推进想法……”


章旭当即表达了兴趣,于是两人继续沟通起王智的具体想法了。


一个小时过后,章旭带着满意的笑容地送走了同样收获信任的王智。章旭心里感慨道:“这次谈话虽有波折,但最后的结果很好。一方面获得王智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打开了王智沟通的心扉;另外,我们后续工作思路的很多理念还很相似。” 要知道,员工能提出好的点子,领导给予资源支持和适当引导,是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章旭也对之后与老李、小林的交谈更有信心了。


之后一个星期里,章旭抽出时间,与踏实认真的老李以及年轻活跃的小林分别沟通。


老李作为公司老员工又比较接近基层,给了章旭很多具体的意见,同时老李本身也是责任心强的人,对于仓库制度的执行以及团结周围的人,不用章旭大费口舌,老李就表达了支持。


另一方面,在和小林沟通过程中,章旭看出小林对于制度执行积极性不高,于是旁敲侧击,发现小林家里近期有一些情况,最近对薪资提升有所要求。章旭对症下药,和小林共同规划出关于小林未来一至两年的职业发展路径,也顺带在薪资上做出了阶段性承诺。这样,小林也承诺好好配合后续仓库新的变革调整,并且积极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同事。


做完这些,章旭心里总算安稳了些:“与员工的沟通终于有所突破。不过沟通并非一朝一夕,更重要的是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细节决定成败,不能松懈,老章继续加油啊!”


关键沟通的效果渐渐显露,王智、老李、小林带头在仓库整洁维持、安全制度执行上投入更多精力,其他员工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整体上,不规范的行为越来越少,大家开始自觉的执行一些制度。


章旭又观察了两个星期,在这期间也时不时与员工短暂的交谈,安全制度执行以及仓库整洁维持情况不错,章旭决定开始准备下一步动作——库区划分和货位调整


“之前就发现,在找货过程中不少员工多走路,走弯路,使得整体效率降低。这个问题需要解决,先从简单的改变格局入手,进一步明确库区划分以及调整各品类货物位置。”章旭边思考边翻开了仓储笔记。


仓储管理笔记之库区划分


仓库区域根据其用途不同,可分为储存区、辅助生产区和行政生活区


储存区主要包括:货架区、堆货区、周转区、废品区,周转区又可分为验收区、备货区、复核区、打包封装;辅助生产区包括:车库、变电室、维修车间、工具区;行政生活区包括:办公区、其他生活区域。


区域必须划不同色的线进行标识,面积视各仓实际确定。


库区划分注意事项


1.符合作业流程

仓库储存区域的划分要根据仓库作业的程序,保证货物的装卸、验收、入库、储存、出库、盘点、搬运等相对便利,从而提高仓储作业的效率。


2.减少搬运距离

仓库储存区域的划分要尽可能减少储存物资及仓库规划人员的运动距离,以提高仓储劳动效率,节约仓储费用。


3.减少无效工作

应合理规划仓库储存区域,使之有利于节约仓库作业时间;应尽量减少人员、设备的窝工,防止物资堵塞。


4.合理利用空间

仓库储存区域的布置要有利于充分利用仓库面积和建筑物的空间,杜绝仓库面积和建筑物空间的浪费,提高仓库的利用率和仓库的经济效益。


5.安排配套设施

仓库储存区域的布置要有利于仓库的各种设施、储运机具效用的充分发挥,有利于提高设备效率及劳动效率。


6.注重仓库安全

仓库储存区域的合理布置还要有利于包括仓储物资、仓储人员、仓储设施和仓储机具在内的整个仓库的安全。


仓储管理笔记之货位调整


货位调整注意事项


1.根据货物的储备定额调整货位

为了保证货物有足够的空间存储,仓库规划人员需要根据货物储备定额,决定其在仓库中的货位。对于储备定额量较大的货物,应该规划出较大货位对其进行存放;对于储备定额量较小的货物,可以适当地减少存储货位。


2.根据货物的使用频率确定调整货位

为了加快货物的流转速度,对于那些使用频率较高、周转速度较快的货物,应该将其货位确定在距离仓库进出口较近,便于装卸及搬运的位置;而对那些使用频率低的货物,可以将其货位确定在仓库的中央。


3.根据货物的保管要求调整货位

为了方便货物的保存及养护,仓库规划人员可以根据货物的保管要求对货物的货位进行调整,将需要相同的温湿度、保养方法以及灭火方法的货物进行分类保存。


4.根据货物分类目录调整货位

为了便于仓库中储存货物的管理,仓库规划人员可以根据货物的分类目录对其货位进行规划。例如,对建筑材料仓库货位进行规划时,可以按照存储货物的属性将其分为五金交电水暖类、化工(油漆)铝钢材类、板(木)材建材(包括瓷砖)类、手动工具和机具及配件类、日杂防护劳保用品类等,并对其进行分类保存。


章旭如何进一步整理仓库,并完成库区划分和货位调整,To Be Continued……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