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华清科盛CEO王凡:给仓库穿上“物联网披风”!

发布时间:2018-02-24

TBL华清科盛CEO王凡在微软加速器Demo Day分享

 

“快乐时与我分享,难过时陪在身旁,掏掏它的神奇口袋就能把烦恼遗忘。”

 

就像歌词中说的,大家熟悉的机器猫哆啦A梦有一个神奇的口袋。他找东西时,“咻~”东西就出来了,再“咻”一声就塞回去了。

 

 

仔细想想,机器猫的口袋其实是个巨大的智能仓库。

 

现在物流的巨头们,电商也好,快运也好,甚至可以说所有的企业都希望打造和拥有一个神奇的“机器猫口袋”。而他们打造的方法各有不同,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常见的仓库。

 

全自动化仓库和信息化库/人工库。前者通过各种自动化机械设备实现,后者需要依靠一套后台软件系统及人工操作。

 

 

对比两张图可以明显看出全自动化仓库的优越性。但一些企业由于仓库格局调整、成本、人员流动、施工周期等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无法实现。实际上确实如此,数据显示目前97%的企业不能承受全自动化仓库。

 

目前市场上全自动化仓库总体投入需要5-8年才能回收,而信息化人工库只需要1-2年,因此很多企业还是信息化仓库。而在这块企业有智能升级的需求,中间有巨大的市场,TBL华清科盛瞄准这缺了的一块,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及方案帮助企业实现仓库低成本、智能化改造。

 

 

图中是一个国内知名零售商,它的仓储模式有几大痛点:

 

一、仓库租金上涨,频繁搬迁。国内商业物流的地产基本上被普洛斯等巨头公司垄断,仓库租费不断上涨,成本增加,3年左右就需要调整搬迁,同时也使得企业不可能也不愿意做重型的投资。这也是绝大多数仓库的一大痛点。

 

二、临时工效率问题。该零售商仓库中临时工占很大一部分,尤其是在双11、双12,临时工数量大幅上升,这个企业平时有100个正式工,200左右临时工。双11、双12高峰期能达到600个临时工,而临时工作业效率只能达到正式工的一半,这是另外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

 

该零售商给我们提出了需求:首先需要改造的仓库能适应经常调整搬迁,要求技术、设备灵活实现快速装,快速拆;同时还希望人无差别化。什么是无差别?即缩小正式工临时工工作效率差别,最好在10%以内。

 

TBL华清科盛最终帮助该零售商提高临时工工作效率,低成本使高峰期的600临时工减少50%以上,同时实现仓库调整搬迁时,快拆快装快卸。

 

我们怎么做到的?

 

 

华清科盛提出“轻量级智能物流自动化”这一理念。仓储物流行业盛行机器人替换人的理念,轻量级智能物流自动化则反过来,致力于把仓储设施原本不智能的东西变的智能,企业无需购买新的仓储设施,在原有设施基础上改造,给仓库穿上“物联网披风”,这件“披风”可以赋予仓库感知、识别,计算,思考,判断等一系列人才有的能力。让仓库变的智能,指挥人,人无需思考、不用动脑,这样就实现了无差别的劳动。

 

 

轻量级智能物流自动化对已有物流设备和人员进行改造,极具性价比。具体实现分为两步:

 

第一步,物流装备的轻量级智能化改造,保留人的执行功能,而将计算、交互和决策交给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执行者无需动脑,只需根据现场灯光和屏幕数字指示即可完成物流操作,以此首先实现半自动化;

 

第二步,直接在第一步的基础上,将计算、交互和决策信息交给物流执行机器人,帮助客户最终实现物流解决方案的全自动化。

 

 

我们把简单的操作留给用户,但这背后是复杂的逻辑和技术。这套方案由“云端大脑”—基于AI的实时物流软件、“IOT管家”—工业级物联网Noah平台、“IOT可穿戴披风”—工业级电子自动化核心硬件技术组成。

 

“云端大脑”通过软件系统规范作业流程实施精益化管理,基于AI的智能算法实时物流作业的策略优化,瓶颈定位,资源协同调度。

 

“IOT管家”采集处理大数据,检测分析接入设备及自身状态的故障,具备物联网的设备管理,监测诊断及工程调试等功能。

 

“IOT可穿戴披风”通过对人员、设备、物料等信息的实时采集,配合指引调度系统,实现人员“傻瓜化”操作,提高正确率与执行效率。

 

我们是第一个实现将物联网设备和预测性相结合的公司,这不得不提我们特别具有代表性的技术。

 

 

我们团队即有朝气又有活力,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更有效的帮助企业解决仓储问题,也希望把我们的技术带给更多的企业,帮助他们实现机器猫神奇的口袋。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