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智慧物流认知系列之一:你真的理解物流环节的“减员•增效”吗?

发布时间:2018-07-19

工业4.0、智能制造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制造业及商业各企业都在追求更加高效、自动化、柔性化的智慧物流,减员增效也一直是企业们为提高自身竞争力对于物流环节的重要需求。


减员增效­两种概念


减员、增效经常被放在一起提及,顾名思义就是减少人员、增加效率。我们认为减员·增效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TBL多年来深耕于智能仓储和工厂物流领域,这一过程中发现很多企业在物流自动化领域认为减员增效是一个概念,咨询中经常把两者混在一起问,例如“用这套解决方案能不能减员增效?”“用了这设备可不可以减员增效?”还认为用自动化机械或机器人代替人就能实现减员增效。比如一个仓库有原本有10名工人,现在将人换成10台机器,第一把人减了,第二10台机器比人干的快,人减少同时效率增加。



实际上减员和增效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两者需根据实际需求分开来看,仓库业务量并非一成不变,业务量大时仓库不会选择减员。举例来说,今年京东618销量较去年有大幅增长,京东各大仓库需要快速出货,对于京东仓库物流的需求是增效而非减员。工作量不大、工作时间不饱和的仓库才会有减员的需求。



另外物流自动化设备或者机器人效率并不比人高。实际上中国厂内人工驾驶叉车速度是AGV小车搬运的3倍,工人拣选、拆包装速度是机械手的2-3倍,目前机械自动化物流除了在密集存储(立库)中效率高于人工操作,在物流搬运、拣选、拆包装等环节效率远低于人工。



TBL解决方案聚焦增效


目前机械自动化其实主要起到减少人工劳力付出和填补人在工作中的不饱和时间的作用,更多是减员而非增效,TBL针对各物流环节解决方案则着重在解决物流的增效问题,在业务总量持平的场景,同时顺带实现了减员,这一方面TBL也已有多项成功案例。



TBL PTL+X零件定位拣选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宝马汽车生产厂,工人能快速准确找到物料,匹配其生产节拍,实现拣选环节增效。


TBL RFID物流门解决方案助力中日友好医院各科室门自动读取、识别经过的医药耗材,有效提升了耗材配送效率,医护人员收货增效。

 

TBL UWB地堆货物定位管理解决方案实现浦东国际机场人员、货物、运载机器精准快速定位,工作人员寻找、装卸货增效,避免飞机额外停留费用的损失。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


TBL领创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这一理念增效是第一要点,同时在增效基础上实现减员。轻量级物流自动化基于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给仓库设施赋能,实现模块化的物流自动化。

 

市场上先进的无人化仓库中人与机器并不能配合操作,TBL希望通过模块化的物流自动化实现人机混合操作,人、叉车、机器人等执行机构在这一模块化框架中可随意加入,用人来补足超过机械能力上限的部分,发挥人的灵活性,让物流环节效率进一步提升,打造更简单、高的智慧物流。


以上分享的相关物流解决方案,欢迎大家来电咨询!400-0667-887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