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仓储管理笔记】第一篇 制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发布时间:2019-07-29

安全管理


从无序到有序,

即用仓储管理复盘笔录。



导语


仓储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目前市面上众多企业仓库仍是处于依靠人工执行或者半机械化阶段。千千万万仓储管理者处于类似仓储场景中,每天都在思考仓库如何管理,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降低出错,如何安排仓储资源……让仓库更好的运营。


所谓“实践出真知”,一名优秀的仓储管理者需要长期的现场经验积累才能具体掌握仓储各个环节的管理方法。仓储管理笔记系列文章将仓储管理者丰富实用的经验浓缩,从仓储管理者章旭的故事出发,将具体仓储管理的实际落地方法分享给大家,快速了解各仓储环节的注意事项、遇到问题的应对方法、如何管理优化等等,仓储管理从混乱到清晰。




章旭来到海亚汽配有限公司担任仓库管理员已经一个月了,工作内容基本能上手,这得益于他上份在轮胎仓库的工作经验。章旭是物流仓储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几年,工作没离开过仓库现场,平时喜欢看书,工作认真严谨,也经常将书本的知识用到工作上,领导觉得他挺有想法,在原来轮胎生产公司干了4年之后升到仓管职位。“人往高处走”,现在32岁的他事业正值上升期,同样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在慎重考虑后跳槽到了这家名声和规模更大的公司。


章旭在原来轮胎仓库当仓管一年左右的时间,当时升职后,管理制度还是沿袭原本那套,一是他自己熟悉,员工接受度也高;再者仓库也运行的不错。现在的他管理着一个2000多平方的汽配零件仓库,库区存货量在2000万元左右,底下有12名员工,仓库相对比较规范,叉车等基本设施都比较齐全,不过执行操作主要还是靠人工。换了个新环境老实说章旭心里有点没底,但想着美好的前程,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把仓库管好。


初来乍到,章旭先花时间了解人事关系、公司业务、还有自己部门的情况,手下人先按着原来的习惯做事,没有太大变动。一个月下来,做过团建,和员工都聊过……章旭慢慢积累信息,如今大体仓库情况基本掌握,也发现仓库不少问题,章旭觉得是时机开始做出一些改变了。


仓库


“安全第一”,仓库货物密集,危险性大,章旭想必须第一步先把仓库安全管理给规范了。仓库里不少地方贴着严禁烟火的常规标语,安全规定也有个文档,但是零零总总列了几十页,以前发给过员工。章旭想这么长的内容肯定没谁愿意看,得出个精简版。于是说干就干,开始筛选总结仓库安全管理制度。


章旭管理笔记之删繁就简:仓储安全规范制度


1、外来车辆、人员严格管理。

(1)非公司、仓库管理相关人员未经允许一律不得进入库房。

(2)做好来宾登记工作。

(3)外来车辆未经允许严禁入内。


2、做好防火、防盗等工作。

(1)灭火器按消防要求定期清理、检修、更新,消防器具严禁挪用。

(2)不得堵塞安全通道,要时刻保持畅通。

(3)生活用危险品、车辆、油料、易燃品严禁进入库区。

(4)仓库内严禁烟火和明火作业。

(5)仓库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保证时刻有人在场。

(6)货物堆放时距离电源线不得少于50Cm。

(7)仓库员工下班前要关闭水、暖、电源的开关,锁好门窗,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3、各类货物按要求整齐摆放。

(1)货物摆放上轻下重,不能超出容量,顶端严禁放置过重商品,防止坠落。

(2)零散部件放于箱内,严防坠落伤人。


4、仓库设备、设施操作的安全管理。

(1)升降机必须按规程操作,使用时确保下方无人、无货。

(2)驾驶叉车的员工必须持有驾照;严禁酒驾,行驶中不得吸烟、饮食、闲谈、手机通话;驾驶时严禁车速过快,时刻留意周围员工及车辆。

(3)叉车挑起托盘时,严禁猛起猛落;叉车移动时,升起到一定高度,避免前叉触地。

(4)仓库车辆外出时,要严格遵守相关交通法规。途中接、打电话时要停车。


5、 其他注意事项。

(1)仓库内严禁打闹、追逐;不得抛物。

(2)升降机、卷帘门(开关时)下方严禁站人。

(3)人工操作时穿戴防护工具,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4)从货架上搬运货物时使用叉车;若需人上货架理货,要保持平衡,注意安全。

(5)若发现仓库漏雨,电线、门窗异常及其他安全隐患,要及时通报仓库负责人。

(6)员工在仓库内、出入仓库注意避让来往车辆。


章旭管理笔记之新制度执行之痛


制度没执行,等于一纸空文;坚持执行制度更重要,同样也更困难。章旭开始思考如何让安全规范制度贯彻下去。章旭翻看之前的笔记,根据前人经验标出新制度执行的重点:


  • 制度对所有人平等,无论职位高低,奖惩分明,甚至高位者惩戒应加大


  • 重视对于制度的学习


  • 比起制度要求条款,需要更多精力落实执行细则以及监督程序


即使想到了新制度执行可能会遇到的阻力,但管理实践经验欠缺的章旭,还是没想到困难会这么大。章旭先是召集全体仓库同事开会,宣贯安全管理新制度;然后将规范张贴在仓库多个显眼位置,督促大家遵照执行;章旭还特别设置了新规监督岗,找了一个和他性格最相近的下属做监督员。


但章旭很快发现,大家对新规并不上心:


章旭强调的新规多轮学习,有同事总用各种理由缺席;几个违反新规的人挨罚后越来越不配合新规的执行;而那个监督员,章旭也发现他的多数检查很不严格……


这可能并不是删繁就简的新规出了问题,也不是章旭从之前笔记中重点标注的制度执行的原则有问题。好的制度,归根到底需要人来执行。人的问题,才是章旭当前做好管理面临的最大障碍。


章旭本想在新公司初露锋芒,谁知出师未捷,欲知后事如何,To Be Continued……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