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智慧物流问题解构系列之六:汽车生产线物料短缺,如何实现生产车间拣选补货高效、防错?

发布时间:2018-06-08


导语

中国汽车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激烈的竞争和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更快速、更高效、更精确成为汽车制造行业孜孜不倦的追求。

 

本文对话一家汽车制造企业,面对车间生产过程中物料缺料的问题,如何及时拣选补货,防止操作出错,从而避免停线导致的巨大损失,都将一一道来。


背景介绍

咨询者|简经理

解答者|TBL华清科盛


国内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生产车间,生产过程中出现生产线缺料的状况,则会引发停线,造成重大生产损失,根据管理人员简经理描述:

 

生产车间内,从库存区取物料到补充至线边料架的整个流程花费时间长;

 

汽车生产使用的物料品类繁多,拣选组合方式复杂,操作工容易出现找不到物料、拿错或放错料箱等错误,导致生产线上有停线风险。




Q1:如何解决以上提到问题?


TBL华清科盛:


您的问题归结为生产线上补料不及时。从对话中可得出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有两点:

1、  车间超市区拣选补货效率低;

2、  车间超市区拣选补货易出错。


因此提高拣选补货效率,减少出错率是该问题的突破点。

 

TBL有专门针对拣选场景设计的X智能零件拣选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可实现快速拣选、及时补货、取货补货防错,进而杜绝物料短缺状况。

X智能零件拣选是在PTL亮灯拣选的基础上发展延伸,结合TBL领先行业且具有专利的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及独创的软硬件融合解决方案,相比普通的亮灯拣选实现更多智能的功能。

 

拣选效率数倍提升:X智能零件拣选基于超高频RFID技术,操作工只需要看灯光和数字,无需动脑即可完成拣选补货任务,减少思考时间,提高操作效率。货架动态感应及指引技术以及智能动态感知指引小车的应用,指引人员,同样减少思考时间,加成提高效率效果。



通过智能小车及货架动态指引可实现单人同巷道拣选多车,即单人多车。另外,TBL X智能零件拣选还可以结合智能手环等可穿戴式设备,实现多人多车同货区同时拣选,数倍提升拣选效率。



拣选补货防错:在拣选场景中,货架上RFID精准识别物料,若取货出错,PTL灯会闪烁提示;在补货场景中,货架上RFID会识别校对补货物料是否为所需物料,若补货数量、位置等出错,灯光同样闪烁提示,直至操作正确,任务才能被确认完成。



Q2:与市场上方案相比,TBL X智能零件拣选解决方案有什么独特优势?


TBL华清科盛:

 

X智能零件拣选除了能解决简经理的痛点,在实际项目中,还可实现:

 

✔柔性峰值,由于拣选补货仍然依赖人工操作,X智能零件拣选实现工人无差别化,在峰值期柔性化调配人员,适应生产需求及周期调整。

 

✔资源瓶颈分析优化,在车间内完整采集拣选及补货等物流过程行为数据;进行资源(人/车/库位)分析、作业环节分析、瓶颈分析;实现智能预测,为管理者做未来作业的优化决策支持。


Q3:是否有成功案例?


TBL华清科盛:


TBL助力宝马实现拣选效率数倍提升。宝马车间拣选复杂, TBL成功于生产车间内应用X智能零件拣选方案实现单人多车及排序件的智能拣选智能拣选,拣选效率大幅提升。


TBL同北汽新能源合作,提高其车间物料拣选补货效率,减员增效。


总结


X智能零件拣选是在PTL亮灯拣选的基础上发展延伸,实现更多智能的功能,达到防错、减员增效、柔性峰值、资源瓶颈分析优化效果。


解决方案落地案例:宝马车间拣选、北汽新能源车间拣选……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