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智慧物流认知系列之四:你觉得地面仓储机器人是足够柔性的仓储技术吗?

发布时间:2018-07-28

中国的工业4.0正迎来新一轮发展大潮,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机器人走进制造业生产及物流环节;同时受益于国内网购、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机器人又成批走入电商平台的物流仓储,机器人的应用逐渐成为企业在制造业及商业中柔性生产设备和仓储自动化升级的重要选择。


众所周知,各行业都存在自有的周期性,柔性化的仓储技术解决方案能够更好地在订单低点减少生产和运营费用,在订单峰值发挥规模效应高效完成订单,因此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


地面仓储机器人并不是足够柔性的仓储技术


仓储机器人目前迅速成为物流行业中最为流行的新增设备之一。网络上大量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关于无人仓库的报道中,随处可见地面仓储机器人穿梭的身影,以及各类机械手臂摆动操作的场景。相对于机械手臂这类不能移动的机械设备,不少企业认为这些看上去灵活移动的地面仓储机器人是仓储技术中柔性化的代表。其实,我们认为,地面仓储机器人并不是足够柔性的仓储技术。



比起自动化立体仓库,仓储机器人具有一定柔性:自动化立体仓库在建造之前就设计好了其运营能力上限,无法通过添加设备扩容;而仓储机器人可根据运营能力要求,进行数量增减及任务调整,具有一定的柔性特点。


但是,仓储机器人的柔性化程度并不高。这是因为:


1、目前市面上的地面仓储机器人主要承担搬运、码垛、分拣等功能,这些环节需要机器人四处移动,让人产生一种有业务需求机器人就能立马响应的错觉,但实际上仓储机器人都设置了的专属活动区域,比如说A区域的机器人不可能移动到B区域执行B区域业务。


2、每台机器人有最高运作能力上限,这一上限短时间内无法突破,若业务量超过仓储机器人能力,只能通过增加机器人来完成。而这种增加机器人的方式需要一段时间备货、部署和调试,无法马上适应现场的业务量变化。


我们认为,柔性仓储技术需要能通过及时调整设备或者人员等来满足对业务规模变化的需求。物流场景中通常会要求工作区域内机器设备和人混合操作,当业务量超过机械设备的工作能力时,可以通过短期内临时增加人员来弥补,这样就能很好适应现在企业业务“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高时效”的特点;反观若仅依靠地面仓储机器人并不能满足这样的业务场景需求。所以说,地面仓储机器人在仓储应用中虽具有柔性化特点,但柔性化程度并不高,因此地面仓储机器人并不是足够柔性的仓储技术。


仓储技术的柔性化与效益正相关


TBL主张:柔性化与效益成正相关,仓储技术柔性化程度越高,效益越大。因此企业在追求效益最大化的仓储解决方案时,需要考察方案的柔性化。


基于上面的主张,我们考察目前行业内地面仓储机器人:


首先,从性价比来看并不是最优选择,其技术和方案还存在各种不足,应用场景的部署及维护成本高昂,需要人机隔离,实际使用上并不便捷。



其次,地面仓储机器人的柔性化也不足够,它移动范围受限,移动过程中无法避障,不能灵活根据应用场景改变;运行能力也有上限,超出的业务量不能完成,需要增加数量或人工来弥补这一点。还有目前在物流搬运、拣选、拆包装等环节,仍然是人工操作效率高于机器人。


综上,市面上地面仓储机器人解决方案并不是效益最大化的选择,绝大多数仓储设施要满足更高程度的柔性化需求仍然要依靠人工,让机器人和人合作,实现对业务突变的灵活应对,提高企业竞争力。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满足更高柔性化需求


TBL领创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践行自身对柔性化仓储技术的理解,以更高的柔性化仓储技术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企业带来最高性价比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


柔性仓储要求能轻易、及时的调整设备或人员等来达到对业务突变的需求,且成本低,时间短。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正契合这一点,轻量级就“轻”在易改造、投资小、成本低、效率高、回收快:


1、TBL解决方案是在仓库原有设施基础上加装智能物联网硬件进行改造,赋予仓储设施感知、定位、识别、通信等能力,实现“可穿戴”的物联网仓储模式,面对突变的订单数量轻松增减物流设备,满足柔性化需求。


2、轻量级物流自动化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人无需思考、无需动脑,只需根据灯光和数字执行操作即可,人就成为类似“肉体机器人”的执行机构,临时工、正式工无差别化,就能随时调配人员和调整设备,迅速应对突发情况,这也是柔性化的体现。




TBL通过自身领先业界且具有核心专利的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实现轻量级物流自动化理念,并成功落地于物流场景,满足更高柔性化仓储需求。TBL并不是拒绝使用仓储机器人,也并非崇尚人机混合,而是立足于效益最大化,选择最具柔性化的解决方案为企业带来最高效益。


认知系列之四知识点


1、  地面仓储机器人并不是足够柔性的仓储技术。

2、  TBL主张:柔性化与效益成正相关,仓储技术柔性化程度越高,效益越大。因此企业在追求效益最大化的仓储解决方案时,需要考察方案的柔性化。

3、  TBL领创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践行自身对柔性化仓储技术的理解,以更高的柔性化仓储技术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企业带来最高性价比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欢迎大家来电咨询!

咨询电话400-0667-887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