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智慧物流认知系列之五:你觉得LoRa/NB-IoT会取代无线MESH网络吗?

发布时间:2018-07-28

物联网如今已是非常火热,各类无线通信技术竞争激烈,尤其这两年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不断发力,LoRa、NB-IoT这一领域两大主流技术成为各大厂商关注的热点,同时低功耗广域网络在物联网中的广泛适用性,使得不少专业人士认为它具有替代现有局域网络方案的潜力。


LoRa/NB-IoT不会取代无线MESH网络


LoRa和NB-IoT同为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是当前国内主流的两种技术流派。两者都属于广域网,且都采用了星型网络拓扑结构。


LoRa、NB-IoT&无线MESH网络


LoRa是一种基于扩频技术的超远距离无线传输网络技术,名字来源于“Long Range”的缩写,从名字就能看出,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距离长,LoRa还具有高灵敏度(-148dbm)、出色的系统容量、电池寿命长等优势。


NB-IoT同样聚焦于低功耗广覆盖物联网市场,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低、架构优等特点。其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智能抄表,智能路灯控制,智能井盖,智能环境监测,智慧农业等。



无线MESH网络则区别于以上两种是属于无线局域网,也称为“多跳(multi-hop)”网络,是网状网络结构,网络中所有的节点都互相连接,最大的特点是可以“跳到”非拥塞的节点进行传输,能解决流量过大而导致的数据拥塞问题。


LoRa、NB-IoT对无线MESH网络的冲击


这几年,低功耗广域网络(LPWAN)技术与无线局域网络技术竞争激烈,尤其在在交通、物流、公用事业、能源管理、智慧建筑、工业自动化以及智慧农业等一些垂直行业中,无线MESH等无线局域网技术受到以LoRa及NB-IoT为代表的低功耗广域网技术的巨大冲击及威胁。


低功耗广域网络一开始就专为物联网设计,由于其更广的覆盖范围、便于部署、扩展性强使得它们更符合室外、大规模接入的物联网应用,而且只需要少量的中继、网关即可支持终端之间远距离传输,并且能提供数年甚至10年超低功耗的能力,这些能力局域网并不具有。因此不少人就认为随着低功耗广域网络技术不断成熟与发展,它将取代无线局域网技术。


LoRa、NB-IoT局限性


我们对于LoRa/NB-IoT会不会取代无线MESH网络的讨论,其实就是探讨低功耗广域网络技术会不会替代无线局域网技术。不可否认,低功耗广域网络在一些场景中解决了原本局域网的短板,但是在复杂的具体应用场景中,它并不能取代局域网技术。


数据隐私性、安全性低。LoRa/NB-IoT的数据传输方式是将现场数据先发送到基站再传回企业服务器,并不是直接上传,这一过程中数据隐私、安全性大打折扣,大型企业及关键数据均不太可能采用此类技术。


信号延时性问题。LoRa/NB-IoT等广域网对于数据单向采集等对信号延时要求不严格的场合可以使用,但对于双向通信或者控制信号等对于信号延时要求很严格的场合仍存在问题,尤其是广域网的传输路径中干扰及遮挡因素是不可控的,例如一个工厂距离最近的移动基站有2km,工厂和移动基站之间建有一座商业大楼遮挡住了信号传输,导致信号传输不稳定,此类问题短时间内不能解决。


物联网应用需要考虑节点成本,网络成本,数据传输速率(吞吐率),网络覆盖范围以及部署类型等等诸多因素,各种方案及产品设计者要平衡这些因素形成决策。物联网它本身就是一个多样化的市场,并没有任何一个技术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因此LoRa/NB-IoT并不会取代无线MESH网络。


无线MESH网络更适合目前厂内物流领域


TBL主张: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网络通信技术。在厂内物流领域,无线MESH网络更适合企业需求。


首先从场景上看,厂内物流是在室内,LoRa/NB-IoT网络远距离传输功能并不必要,无线MESH网络作为局域网更适用于覆盖大面积的室内环境。


其次,无线MESH网络数据可直接传输给上层系统,无需通过基站,且数据能通过多种方式加密,保障厂内物流数据实时、安全的交互。


另外,厂内物流中对于数据实时交互要求非常高,数据延迟将造成重大损失。LoRa/NB-IoT传输过程中干扰问题不能解决就无法适用。无线MESH网络任何无线设备节点都可以发送和接收信号,且传输速率快;同时最近的节点出现故障或受到干扰时,数据能跳到备用路径继续传输,维持网络稳定运行,避免出现信号延时问题,使数据高效率交互。



最后无线MESH网络本身是网状网络,能实现自组网,无需预先配置,后期升级扩容时更便捷,成本更低。因此在厂内物流领域,无线MESH网络仍然更能满足企业需求。


TBL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赋能厂内物流


TBL专注于服务智能仓储及厂内物流领域多年,拥有业界领先的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技术。TBL无线MESH技术能兼容基于802.11S的高速无线MESH以及基于802.15.4的低功耗无线MESH,在无线联网、无线透传及无线调度等场景中应用广泛。


TBL工业无线MESH网络具有单网容量最高、网络可靠性高、覆盖广、超低功耗、通信稳定、安全性高、抗干扰能力强、自组网等特点,加上强大的工业级智能物联网硬件,不断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具体落地中,TBL成功助力山东威海某机加工企业实现机台联网,通过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为山东威海某机加工企业生产车间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设备状态、生产数据实时掌控。


TBL助力奇瑞捷豹陆虎实现线边物料快速拉动,自主研发车间物料呼叫无线Call Button系统,通过超大规模工业无线MESH网络、智能组网、智能软硬件等,实现厂内无线信号稳定可靠传输。


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类物联网网络通信技术,企业更应该结合自身场景进行选择,满足需求解决痛点的方案才能发挥最大价值,TBL也一直践行这一点,致力于解决企业仓储物流问题,为企业带来最高效益。


认知系列之五知识点


1、  LoRa/NB-IoT不会取代无线MESH网络。

2、  TBL主张: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应用场景选择合适的网络技术。在厂内物流领域,无线MESH网络更适合企业需求。

3、  TBL拥有业界领先的工业级无线MESH网络技术,能兼容基于802.11S的高速无线MESH以及基于802.15.4的低功耗无线MESH,在无线联网、无线透传及无线调度等场景中应用广泛。


TBL轻量级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欢迎大家来电咨询!

咨询电话400-0667-887


更对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TBL华清科盛”。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