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仓储管理笔记】第三篇 仓库6S管理 执行维持两手抓

发布时间:2019-08-20


vvv


从无序到有序,

即用仓储管理复盘笔录。



导语


仓储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目前市面上众多企业仓库仍是处于依靠人工执行或者半机械化阶段。千千万万仓储管理者处于类似仓储场景中,每天都在思考仓库如何管理,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降低出错,如何安排仓储资源……让仓库更好的运营。


所谓“实践出真知”,一名优秀的仓储管理者需要长期的现场经验积累才能具体掌握仓储各个环节的管理方法。仓储管理笔记系列文章将仓储管理者丰富实用的经验浓缩,从仓储管理者章旭的故事出发,将具体仓储管理的实际落地方法分享给大家,快速了解各仓储环节的注意事项、遇到问题的应对方法、如何管理优化等等,仓储管理从混乱到清晰。




这一夜辗转反侧,面对压力,章旭这个年轻的主管显然还在历练中。一大早醒来,章旭拍了拍脸,振奋精神,激励自己好好迎接下面的挑战。


章旭上午召集所有员工开会,非常正式传达赵总要来视察的事,同时为了调动大家整理清扫仓库的积极性,章旭重点向大伙强调了之前思考的四点安排,并将提前做好的执行安排表发给大家。


一小时的会议过程中,章旭一直认真观察团队成员的反应,不出所料,大家的情绪不高,“看来晚上的聚餐得下点功夫。”章旭暗暗想。


按照执行表的计划,下班前一个小时,章旭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开始整理工作,边做边号召同事们一起行动。大家先从找废品开始,每人负责一块区域,将不要的物品一律贴上标签,待稍后统一清除。


真是不做不知道,仓库里原来已经积了这么多废品。大家看着眼前刚清理出来的一大摞没用的东西,都有些惊讶。“仓库断舍离”——这是大家饶有兴致地为此发明的新词。


整理废品卓有成效,时间也过得很快。下班前,章旭又忙着招呼大伙来到附近的餐馆聚餐,一群人满满当当围了一桌。聚餐是最有效拉进团队距离的方式之一,章旭想通过这次聚餐,让大家有机会互相了解,增进彼此的感情,进一步地让大伙更好的配合眼前的整理工作。


抱着这样的目的,作为开场,章旭端起了酒杯:“各位兄弟,大家好好吃好好喝。我来公司时间不长,很多情况还不熟悉,今后各位多多照应,先敬大家一杯。”大家纷纷举起酒杯喝了一口。


没过一会儿,大家三五一伙聊起了天,章旭也饶有兴致地加入其中,天南地北的聊各种话题。聊到老家,每个人都有很多想说的,再讲到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更是引起不少人的共鸣。章旭也吐槽了下行业不景气,讲了讲自己在上家公司的工作内容。章旭心中非常好奇原来仓库管理员的情况,借机问了大伙:“我之前的仓库管理员是谁啊?为什么离开了?”


仓库的老员工老李端着酒杯开口:“之前管我们的是许经理,他人不错,这个仓库管了快一年,为什么离开就不清楚了。”


平时比较活跃的小林插话说:“我记得许经理离职前,赵总找他聊了好久。”


“我也记得,当时赵总说话声音很大,我们在外面都听到了。”另一位补充说。


“赵总大声说话?我印象中赵总是个严肃、话不算多的人,还没见过他很大声的说话。”章旭吃了口菜。


“赵总是出了名的严格,处理事很直爽。许经理那时估计是因为指标没达到,赵总不满意……”仓库的二把手王智推了推眼镜。


刚来仓库三个月的小夏喝了口酒:“我就见过赵总一次,那我们这次赵总视察的事,搞的不好,我们不得挨批评啊?!”


大伙沉默了一瞬,老李说:“所以今天章经理说这事很重要,我们要尽量做好才行啊。”


章旭这时接过话:“大家伙也不用太担心,我们按照计划来,这几天辛苦点,问题不大,况且改善工作环境也会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大家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


第二天和第三天,大伙整理清洁明显更有干劲了,乘着这股劲,当天晚上大伙一直忙到了九点多,完满完成了当天的进度。


临检查的前一天,正当章旭还感觉一切进展顺利的时候,发现老员工老王负责的区域以及附近区域的整理效果很差,章旭想找老王问问情况,然而找了一大圈没找到人,章旭于是就在此处坐着等人,等了快半个多小时,才看到老王和其他的三、四名老员工慢悠悠走过来。


章旭沉住气问:“我发现这边的整理现场情况和其他区域还有很大差距,你们刚去哪儿了?”这时的沟通一定要使用事实,不要用判断的语言,这是章旭掌握到的沟通技巧。


老王他们互相对了下眼神,老王开口道:“我们去了趟厕所,仓库太热顺便在外面吹了下风。”


章旭心里明了,这几人是偷懒去了。“也是我自己放松了,没有每天跟进情况,并且让员工反馈。”章旭自责的想。


章旭没有当面批评这几名老员工,反而自己卷起袖子开始打扫,同时对老王他们说:“我们今天一道,把进度赶上!”老员工见领导没有批评并且带头行动,心中有愧,都纷纷行动了起来。


附近的老李和王智也闻讯赶了过来,他们自己区域今天的任务已完成的差不多,于是一起帮着老王他们这几块地方的打扫,后来其他员工看到也主动加入,人多力量大,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地赶在第二天检查前完成了既定整理工作。


……


视察当天,章旭早早来到公司,自己最后再细致地检查一遍。


早上十点,赵总的检查组一行6人终于来了。章旭陪着赵总参观仓库,给赵总介绍目前仓库的一些情况。


刚到没多久,赵总停下脚步,问到:“我们仓库目前具体有多少货物?”章旭紧张了起来:“库区存货货值在2000万元左右,大概在1000~1200箱左右,数值每天出入库有些许变化。”


“你觉得目前仓库运营情况怎么样?”


“赵总,我认为目前仓库的运营模式,能够很好地支撑起业务开展;不过还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这也是我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内容。我也将尽全力去做好改进工作。”


……


对于赵总的问题,章旭一一作答,赵总也认真聆听,过程中频频点头。


视察一圈下来,赵总微微一笑说:“总的来说,这仓库比以前干净了,看起来舒服不少。” 一句话让章旭提着的心放下。两人后来又聊了其他工作方面的事,在中午之前赵总的视察结束。


……


送走了赵总,章旭环顾仓库,看着干净的仓库环境心情更好了。“如果仓库一直这样整洁就好了。”章旭由衷地想。这一念头飘过,章旭脑中闪过6S管理中剩下的内容,记忆中有内容是关于环境整洁的维持,下午,章旭翻开了笔记查找相关内容。


章旭管理笔记之6S管理—清洁、素养、安全

  • 清洁:

将整理、整顿、清扫长期开展下去并且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贯彻执行,保持环境整洁、美观状态


目的:在整理、整顿、清扫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改进和维持环境,使6S管理成为惯例和制度。


推进方法:

  • 落实前面3S工作

  • 设法养成清洁习惯

  • 制定6S规范及检查制度

  • 制定6S执行、评比、奖惩制度

  • 主管随时巡查,带动氛围

  • 通过活动展示、宣传,让大家看到成效,提升改善信心


操作执行:

1、检查是否有物品掉落在地上,将地上的物品捡起来

2、擦干净渗漏的水、油或其他脏污

3、重新放置那些放错位置的商品(如同一种商品放置到多个货位)

4、将标识牌、标签等擦干净,保持字迹清晰

5、规定必需品摆放位置,所有工具、车辆等都放在应该放置的地方

6、处理所有不要物

7、经常使用的工具摆放在易拿取的位置

8、积压品、索赔品放置到规定区域

9、对推进人员进行教育

10、画出区域线,明确责任区和责任人


  • 素养:

让每位成员养成良好习惯,按规章制度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精神


目的:培养有好习惯,遵守原则的员工,让6S各环节的工作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能够积极主动地针对现场、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予以改善。


推行方法:

  • 每日晨会制度;了解员工每日工作及状态,同时让员工快速进入工作状态

  • 各类培训;安排6S培训,组织知识竞赛等

  • 对员工好的行为及时表扬,错误行为及时指出和要求纠正,注意指正错误切忌客气

  • 对错误问题改正进行监督检查,直到完成改正

  • 必须坚持


  • 安全:

重视员工的安全教育,每时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观念,防患于未然。


目的:确保遵守标准作业,塑造安定感,培养危机预知能力。建立起安全生产环境,使所有工作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


安全管理作用:

  • 无安全事故,生产更顺畅

  • 让员工放心地投入工作

  • 没有伤害,减少经济损失

  • 有责任有专职,万一有灾害发生时可以紧急对应

  • 管理到位,企业更信任和放心


安全管理要领:

安全教育:重视安全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长期坚持:定期检查,对出现的问题加以改整;

排除故障:及时排除检查出的隐患。


“清洁和素养的意义就在于让员工形成习惯,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去维持环境,完全可以用到自己的仓库。安全这一点也与我之前推行安全制度规范不谋而合。”章旭开心的想, “同样养习惯和维持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让制度和行为规范渗透,但是这也是管好仓库必须要做的事!这件事不能让步。”


接下来,章旭如何出招让大家维持仓库整洁呢?To Be Continued……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