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科盛

400-0667-887

【仓储管理笔记】第四篇 避免“明学”陷阱 管理沟通和素养习得攻略

发布时间:2019-08-27


0

从无序到有序,

即用仓储管理复盘笔录。



导语


仓储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目前市面上众多企业仓库仍是处于依靠人工执行或者半机械化阶段。千千万万仓储管理者处于类似仓储场景中,每天都在思考仓库如何管理,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降低出错,如何安排仓储资源……让仓库更好的运营。


所谓“实践出真知”,一名优秀的仓储管理者需要长期的现场经验积累才能具体掌握仓储各个环节的管理方法。仓储管理笔记系列文章将仓储管理者丰富实用的经验浓缩,从仓储管理者章旭的故事出发,将具体仓储管理的实际落地方法分享给大家,快速了解各仓储环节的注意事项、遇到问题的应对方法、如何管理优化等等,仓储管理从混乱到清晰。


仓库经过整理清扫焕然一新,章旭希望维持仓库的好环境,这点绕不开在团队管理。章旭准备针对重点员工一一沟通,所谓沟通有术,章旭想采用正确的沟通技巧与团队成员建立信任关系,避免黄晓明综艺节目中霸道总裁式独断独行的沟通方式




刚经历过公司老总的视察,大家貌似都大大地松了口气,除了章旭。

章旭根据6S管理清洁和素养的内容,制定出维持仓库整洁的员工行为细则,并明确监督执行人员。6S的清洁和素养建设重点是让员工形成稳固的行为习惯,因此细则应偏向于规范员工的日常行为,而非大量增加员工的整理工作。章旭深知改变固有行为方式的难处,这是大多数人很难突破自己的原因;但正因为如此,在一个组织中就需要运用组织的力量达成这些行为习惯。

章旭认为,素养中每天十分钟晨会的点子非常好,既可以让员工明确当天工作目标,又能简单的通告各类工作事项,占用时间也不长。“这个事项可以趁着视察刚结束就接棒实施,就在今天的视察总结会,这两项制度一起宣贯。”章旭进一步思考并安排到,“不过,对于让员工养成良好习惯,意味着改变员工的行为,甚至是让员工走出固有舒适圈,有哪些思路可以借鉴呢?”


素养养成的三个阶段:

1、形式化阶段,进行各种形式的活动、强制安排一些任务、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督导等。

2、行事化阶段,把要求的行为制成制度或标准,要求员工按标准做事,严格规定。

3、习惯化阶段,通过不断宣传、检查、辅导形成习惯。


……


下午总结会开始。


“大家这几天都辛苦了,赵总满意我们的整理成果,我觉得首先我们都应为自己鼓个掌!”章旭在总结会开头鼓舞到,带头和大家一起高兴鼓掌庆祝,然后接着说,“看到这样整洁的仓库,我真的很有成就感,大家都很了不起!”


“我也很有成就感啊!”活跃的小林接话,大家一听就都被小林的接茬能力逗乐了。


章旭也微笑着抬手示意大家安静,继续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现在在库里工作,心情更加愉快了。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


“有的,有的,看哪哪舒心。”另一个同事笑着回答,这种会议的氛围是章旭希望看到的。


……


在表达了很多对大家的感谢和对整理仓库工作的认可后,章旭切入了正题:“更重要的是,好的环境需要所有人的共同维护,我们将推出基于6S的维护细则,好的素养可以在我们的这个团队中互相督促,形成习惯,这是对大家的进一步考验,希望大家都重视起来!”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一并宣布:从明天开始,晨会制度做出调整,工作日每天早上九点集合,用十分钟时间梳理当天工作,大家可以带着明确的目标开始一天的工作。对大家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习惯养成计划。”


可能是大家之前受到的鼓舞,这两项制度至少没有获得明显的反感情绪,少部分积极的加上大部分观望的,是当前的管理现状。


……


第二天,章旭一早来到仓库,首次晨会九点准时开始,大家这次可是都到齐了。章旭略显欣慰地想:“现在一些事大家开始有很好地配合,应该是由于之前的视察风波,大家因此能够更加抱团。好的团队凝聚力,可以就是来自于一次外部挑战。但这只是个开始,要趁势而为。”这次晨会,章旭同大家梳理了当天的具体工作安排,重点强调仓库整洁的维持,一切还算顺利。


……


时间一天天流逝,距离赵总视察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晨会每日继续,离形成习惯可能还差2周以上的坚持,一切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每天一进仓库,整整齐齐的货架、干净的地面,让章旭很是开心;同时他最近也变得特别敏感,员工一些稍许破坏仓库干净整洁的行为,一有苗头就会及时指出和改正。


然而这几天下来,章旭发现员工虽然行为上还有不少不规范的地方,但是没有出现随便扔垃圾等破坏环境的行为,甚至还见过小林有一次自发地把乱放的货物弄整齐了。大家如此自觉,反而让章旭有些意想不到。章旭很是好奇,心里暗暗琢磨着,和一个关系不错的之前的同事聊天时提起了这件事。前同事神秘地告诉了他四个字:“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是人类社会独特的心理现象。该理论指出,无秩序、混乱的物理和社会环境因素容易引发更多的社会失范行为,社会无序现象也会因此弥漫开来。例如:人行道上有几片纸屑,很快就会有更多的垃圾,最终人们会想当然地把它扔到地上;反之,如果地面上非常干净,人们会下意识的不将垃圾扔在地上。


“原来如此。”章旭豁然开朗,“周围很多人减肥坚持不下来,貌似也有这种心理的作用。我就见过很多人平时嚷着要减肥的,不少也都坚持了一两周了,然后可能一有事落掉一次锻炼,或者同事聚会饮食破了戒,后面就很容易有越来越多次的放弃,最终很快完全放弃。看来,破窗效应对很多工作的开展都有启示作用:往往对于最初的小问题、小妥协,很多人没有给出足够的重视,最后却因此无法达成最初设定的目标。这种情况要解决,得从 “破窗”的细微之处着手,时刻关注,绝不因‘恶小’而妥协。”


章旭继续思考着,“对于目前的工作,安全规范和6S管理制度的推行,一定不能中途放松,如果放松了一次,很有可能有第二第三次,直至最后完全放弃。虽然目前大家对安全、整洁等问题有了认识,渐渐在行为上注意,处于行事化阶段的初期,但离养成习惯,形成素养还有一大段距离,需要防微杜渐。另外,还要同时逐步建立在团队中的专家权力和个人魅力,今后才能更好的推进更多工作。”


章旭准备采取针对重点员工的突破策略。小群体中有一种叫事实KOL(意见领袖),他们可能并没有相关职级,但能影响周围人的态度和行动。和这样的人拉近关系,才能事半功倍。“根据我的观察,老李、小林和王智三个人比较受其他员工的欢迎。”


章旭继续思考着,“老李是仓库的老员工,在这工作了6年多,做事踏实认真,责任心强,为人仗义,大家都比较信任他;小林二十多岁,阳光又活跃,容易带动团队气氛;王智是仓库二把手,35岁,脑子活,擅于和人打交道,在这个仓库也干了有3年多。这些是我目前掌握的信息,和这三人建立信任关系,第一步要促成一次关键沟通。”


章旭决定先分别找这三位尝试做关键沟通,杰克·韦尔奇说过:“管理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这种关键沟通要有明确的目的和策略,不然白白浪费时间。“我得事前准备下。”章旭翻开了笔记。


章旭管理笔记之沟通之术


1、 有效的关键沟通,时间大多在一小时以上


一个人的注意力时限是1.5小时,多了谈话效果降低,少了重要问题就无法谈透,想要成功地影响别人,至少需要1个小时以上,如果想和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那就需要更多的时间。


2、 有效的关键沟通,要选择放松的环境


紧张的环境下,员工倾向于隐瞒自己的心声,此时沟通是无效的,在放松的环境中才更有利于沟通。


3、 有效的关键沟通,要促成员工的自我承诺


人一旦主动做出承诺,就会不自觉得把该任务的优先级拔高,努力地去完成,以显示自己言行一致。在有效的沟通中,最好是让员工自己做出承诺,提出Deadline。


4、有效的关键沟通,多听少说,尤其不要训话


在沟通中,要想办法让员工把话说完,把想说的说出来,而且还要注意其中是否有弦外之音。


5、如果还没能得到一些员工的真实想法,可以考虑喝顿酒


一般情况下,酒桌上员工说话会比较随意,能打听到一些平时听不到的消息。


章旭如何主动出击,运用沟通之术,To Be Continued……



素养形成的三个阶段


相关文章

【亦城时报】“工厂里的滴滴”让物流调度提质增效

除了亮灯指引,SPS拣选区还能怎样进化?

疫情防控 | TBL 华清科盛UWB助您精准定位

TBL 华清科盛荣誉参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

《工人日报》专访:TBL 华清科盛用技术将复杂场内物流简化为“跟着导航走”

重要发布 | TBL华清科盛助阵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

TBL 华清科盛荣获“2021 LOG年度最具创新力供应链&物流科技企业”

场内物流运营七大视角,摆脱断链危机

媒体访谈 | TBL华清科盛:数智时代,看物流如何「变得更聪明」

提升厂内物流多点投资回报率,「TBL华清科盛」用物联网科技赋能物流资源全要素

工业4.0浪潮之下,是什么困住了国产轮胎的技术发展?

有了这个技术,特斯拉或许就能避免当年的产能地狱。

物联网赋能智慧机场,从让行李“说话”开始。

UWB 20CM精准人员定位,减少工厂疫情隔离损失!

战“疫”当前,复工在即,制造业又如何在寒冬中修炼新“内功”?

在线咨询 400-0667-887